淺談日本家具中的電源配件

淺談日本家具中的電源配件

日本傢俬會有的電源

在購買日本家具時,偶爾會在電視櫃 / 儲物櫃中發現一些貼心又無奈的設計 - 電源配件。因應兩地文化供電(電源配置)制式不同,在使用上需要注意一些什麼?

日本製實木電視櫃-電源配件 日本製書枱



日本設計的傢俬中,通常在電視櫃 / 餐邊櫃 餐櫥櫃 / 儲物櫃 / 工作枱 / 梳妝枱 等較大機會附設這些電源配件。 但要視乎款式,無法一概以論,當中尤以高級家具會比較「貼心」。


日本設計的獨有小心思

貼心是因為考慮到用家的便利性,電器需要就近接駁電源使用時,插頭直接插入傢俬的插座中,無需電線、拖板一抽二掕,凌空搭橋 ; 橫跨地板 ; 穿越各式「阻障」。美觀整潔之餘,又解決電線亂飛等的家居安全隱患。

貼心的雞肋

這些電配件主要為電插座、電掣拖板及對應延長電線、插座開孔(出線孔)等。無奈是日本電壓為100V,香港電壓卻是220V。插座容許的總功率為1500W,即輸入一方的電壓需要先降壓。而可的電器類型亦受限。一些大功率的電器如本地的電磁爐、燉湯電鍋、電熱水瓶、電暖器、微波爐等不宜使用以免超出負載。

3a.日本傢俬-電掣拖板及對應延長電線 3b.日本傢俬-電插座 3c.日本傢俬- 插座出線孔 3d.日本傢俬- 插座開孔

同時香港電器慣用英式三腳插頭,與日本普遍使用的平腳插頭(雙腳扁插)不同,令原本對應的設置變得無用武之地。唯一「得物有所用」的僅剩出線孔。還好一般像餐櫃 / 電視櫃的出線孔足夠一般插頭通過,附有的軟座不減美觀性更具有防塵作用。
5. 大功率的日本家電
由於電壓不同,在日本當地能使用上大功率的日本家電,但在香港則不然。

會變通的香港人

港人除了鍾情日本傢俬,對日本電器亦情有獨鍾,像日本製的美容用儀器、電子產品等。對於電壓和插頭的問題,會使用變壓器及轉腳插等協助解決。所以真用起來,還是難不到靈活會變通的香港朋友。
當然電的處理比較煩瑣,亦有客人會選擇放棄櫃身附有的電插座功能,或是拆除插座,只使用插座開孔用作出線位。
將日本設計傢俬中的電源配件拆下來
日本品牌傢俬中的出電孔很值得保留使用





關於電源配件的注意事項及建議

如要使用電源配件

  1. 改變電壓 : 需於家居取電(電掣位)配置變壓器 / 具變壓功能的萬用轉接頭,順道可以插上櫃背後的兩腳插頭。 
  1. 轉插 : 櫃頂的兩腳插座,需要先用上二轉三轉插器(蘇頭) 才可讓電器的插頭插入。
  1. 如使用的電器建議為國際電壓 / 內置變壓設置的,像手機、相機、手提電腦(除蘋果系機)等產品,或是日本的美容用儀器等,這些類型則不用於插座與電器間加設變壓器。
  1. 如電器非國際電壓 / 日本製,建議直接於櫃頂插座上,使用具變壓功能的萬用轉接蘇頭。
  1. 留意插座電容的最大功率普遍為1500W,只夠應付低功率
    電器用電量(功率) 可參考港燈的  : 常用電器耗電估算

最重要 : 以上純粹意見,有關電力裝置之處理及實際操作及處理,請向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垂詢。

日本傢俬日本家具小知識